新浪黑龙江 攻略

探寻中央大街文化记忆 感受城市独特魅力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没到过中央大街,就不算来过哈尔滨。”人们的这句评价,印证了这条百年老街的超高人气和重要地位。作为哈尔滨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央大街总是人潮涌动,一派繁华热闹的景象。

历史上曾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侨民生活在哈尔滨,巴洛克、文艺复兴、折衷主义、新艺术运动等风格的建筑在中央大街都能觅得踪影,中央大街也因此被誉为“室外建筑艺术博物馆”。

中央大街承载着哈尔滨市的历史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时代缩影。

在这里,您可以到哈尔滨党史纪念馆感受那段峥嵘的红色岁月;

也可以在拾楼壹号追寻哈埠菜的百年历史;您可以到往事纪念馆探寻哈尔滨的前世今生;

还可以参观哈工大中心,一睹中国航天第一校的形象风采;

这些街区上从南到北独具特色的优质展馆为这条历史文化名街注入了新活力,为游客市民提供了多元化选择。

感悟红色精神

哈尔滨党史纪念馆

此地曾是上世纪30年代金剑啸创办的天马广告社,现为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历史发展的重要场所。展区占地2100平方米,通过历史图片、文物及艺术品等形式,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辉煌历程。这里珍藏了近千幅历史图片,300余件文物展品,以及近百件油画、雕塑等艺术品。在中央大街,我们一同探寻历史的轨迹,聆听那遥远的战歌,见证百年党史的传奇,追寻那段不朽的红色岁月。

见证端街百年历史

端街博物馆

端街博物馆位于端街4号,是百年俄式花园院落,也是哈尔滨第一家室外博物馆,馆内展示了上百件与端街历史有关的城史文物,有端街最早的历史文件——1902年,俄侨安德烈耶夫·西涅茨基在端街第954号地块上申请建造房屋的申请文书及希尔科夫签名的建筑平面图;哈尔滨第一条石头马路上的面包石,各时期的端街建筑图纸、官方审批文件,端街商号、街景等老照片,俄侨使用的物品等,各种老物件仿佛都是时光的见证者,讲述着这条街百年间的故事。

探寻哈尔滨饮食文化

拾楼壹号哈埠菜历史收藏馆

哈尔滨第一家饮食文化博物馆,以真品实物展区和饭店街场景复原形式,全景式展现了哈尔滨饮食业中西兼容的百年历史,其中五个展区收藏展示了上千件见证哈埠菜百年历史的餐饮城史文物,有老饭店牌匾、照片、票证、广告、菜谱、饮食器具等。珍贵藏品有1910年代哈尔滨第一代厨师合影;哈尔滨名吃“三鲜饺子”牌匾;1920年代哈埠早期中餐大饭店“新世界”、“松北饭店”历史遗存等。在这里可以穿越时空回望哈埠菜的黄金年代,身临其境纵览哈埠菜的百年历程。

哈尔滨的流金岁月

哈尔滨往事展馆

哈尔滨往事展馆坐落于中央大街辅街东风街十七号,是一家公益免费参观的展馆。全馆面积约200平米,共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为百年繁华中俄早期工商业印记、俄侨生活场景复原;二楼为1898年哈尔滨建城伊始一直到五六十年代的历史展品,收藏了万余件关于哈尔滨的图书、资料、照片、宣传画、钱币、纪念章、证书、地图、钟表、红色文献、外侨家具以及各种外侨遗留的物品。在这里,通过一件件馆藏珍品和复原的场景,再现当年的红色记忆,了解到哈尔滨的人文、地理、历史,从而更深刻的感受哈尔滨多元的异域风情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邂逅艺术之美

中央大街美术馆

中央大街美术馆位于红专街20号,是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艺术殿堂,馆内常展出国画、油画等多门类作品,展现哈尔滨地域文化及城市精神。美术馆免费开放,为中央大街增添文化属性。美术馆的发展和建设融注了几代艺术家的心血,先后聚集了大批享誉中外的优秀艺术家,创作出了大量的美术作品。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美术馆是能感知这座城市灵魂的窗口,透过中央大街美术馆,可以清晰地感知到哈尔滨这座城市跳动的脉搏和岁月留下的痕迹。

百年品牌与哈尔滨的故事

秋林格瓦斯百年文化馆

秋林格瓦斯百年文化馆坐落于中央大街与西六道街交口处东北角。其展示内容由中央大街一块面包石切入,详细介绍了秋林格瓦斯的产品诞生、品牌成长以及一款现代健康饮品的原料工艺和产品特色,讲述了百年哈尔滨的城市历史,展现了中央大街的异域风情。这家呈现冰城百年历史、彰显中东铁路与企业发展史的品牌文化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沉浸式感受城市百年变迁史的同时,立体式体验源自于1900年沉淀至今的俄式传统美食文化,感受老字号的跨界新尝试。

感受国防科技力量

哈工大中心

哈工大中心位于中央大街134号,是集大学品牌展示、科学精神体验于一体的平台。设有门厅、人才厅、国之重器厅、文创区及课堂五大展区,展示杰出人才故事、科技模型等。中心还开设科普课堂,让公众在老街沉浸体验哈工大的深厚底蕴与使命担当。

供销社的前世今生

省供销合作社历史文化馆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历史文化馆落成于2023年,分为“红色之炬”、“创业之履”、“时光之印”、“奋进之路” 四个部分,以黑龙江省供销系统改革发展的历史脉络、精神传承、文化印记与辉煌成就为主线,通过展示各类珍贵历史文件、票证、照片、影像、实物等资料,呈现供销合作社历史文化。它是一幅幅供销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开拓发展的生动画卷,来到这里,老一辈们可以重温历史、寻回供销记忆,年轻一代可以了解父辈生活、品味供销文化。

难忘的俄侨印迹

哈尔滨俄侨纪念馆

哈尔滨历史上多国侨民聚居,其中俄侨影响深远。西头道街57号的俄侨纪念馆,纪念着杰出俄侨妮娜·阿法西耶夫娜·达维坚科,馆内珍藏其遗物,重现特殊年代风貌。多部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来中央大街,体验独特的俄侨文化。

除了各种风格建筑,品尝美食也是来到中央大街必不可少的环节。美味地道的东北菜,惊艳味蕾的俄式西餐,还有大名鼎鼎的马迭尔冰棍……都让人回味无穷。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标,是历史与现代文明的交汇点。来中央大街,欣赏壮观建筑,游览特色展馆,品尝风味美食,领略历史名街的独特魅力吧!(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哈尔滨文旅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