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本地

《依兰爱情故事》持续洗脑中!方磊眼中的依兰到底什么样?听作者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截至目前,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破41亿,与影片契合度极高的片尾曲《依兰爱情故事》,再度化身“催泪神器”,火遍全网。歌曲创作人方磊是依兰县人,这首歌也是在依兰创作而成。

截至目前,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破41亿,与影片契合度极高的片尾曲《依兰爱情故事》,再度化身“催泪神器”,火遍全网。歌曲创作人方磊是依兰县人,这首歌也是在依兰创作而成。在充斥着炫技与特效的时代,《依兰爱情故事》和电影《你好,李焕英》一样,似一股清流,用平实动情的演绎,诠释着真诚才是良药。网友泪目之余,对《依兰爱情故事》背后的故事,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今天,新浪黑龙江电话连线音乐创作人方磊,为网友讲述《依兰爱情故事》背后的故事……

方磊:我从来没有想过这首歌会火

这首歌的诞生时间其实早于小品《你好,李焕英》。早年间,方磊在依兰护理受重伤的家人时,对面病房里一对恩爱老人的日常被他看在眼里、感于心里。“活着是你的人儿啊,死了是你的鬼儿”瞬间闪现在方磊的脑海……半小时后,初稿完成,这段发生在依兰小城中的平凡而温暖的一幕就这样被永远地记录了下来。

方磊说,他的歌原本只是为了表述情怀,用小众又熟悉的方式讲述身边最平凡的故事。“这首歌用了太多的东北土话,它的局限性特别大,当时我就没有想过它会火,或者让它火。”

真情碰撞 艺术升华

发现金子,是需要时间的。

2016年,贾玲为小品《你好,李焕英》寻找主题曲。在试过了众多的配乐都觉得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无意间听到了《依兰爱情故事》。

十足的东北味儿、玩笑间流露真情的那个feel……无一不戳贾玲的心窝——这不就是我们平凡而又温暖的生活么?

众里寻歌千百度,蓦然回首,那歌的出口就在好友白凯南处。

方磊说,选定这首歌后,贾玲通过两人的共同好友白凯南取得了联系。由此,一个讲述亲情的故事得以完美升华,一曲朴实而柔软的民谣火遍大街小巷。

依兰,孕育了《依兰爱情故事》的地方

有人说,这首歌其实和依兰没有太大的关系。方磊表示强烈反对。“依兰是我的家,故事也发生在依兰,我就叫它《依兰爱情故事》。”这首歌里,虽然没有介绍依兰的风物,但每一个音阶、每一段曲调透着的都是依兰人的生活、依兰城的味道。

方磊说,我就是土生土长的依兰人,我的情怀和血液里流淌的情愫,都是东北这座小县城——依兰给我的。曲调里浓浓的东北味儿、歌词里超接地气儿的东北音,都是依兰独有的,这首歌只能叫《依兰爱情故事》。

如今,随着网络的发达,人们对于《依兰爱情故事》的理解也变得更为多元,这首歌也让有着不同人生经历的人有强烈的带入感。“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方磊说。

方磊眼中的依兰,是什么样子?

如今的方磊,早已不是当初那个县城的孩子。在看过了大千世界后,方磊说,你会发现所有的城市都长着一个样——高楼大厦、快节奏地生活,但那种夜不闭户、“饿了随便推一个门就能进去吃饭”的依兰农村让方磊难以忘怀。“你会发现我写的歌,不会有很多城市化的味道。这其中依兰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不论是语言、思维方式还是创作方式中,都会有拿不掉的东北元素、依兰元素”,方磊说。

如今的依兰依然是那个充满魅力的小城,拥有着6000年的历史,藏着徽钦二帝“坐井观天”的故事,默默记录着东北抗联那些抗日名将的峥嵘岁月,保留着热情好客的风土人情,守护着世界唯一的陨石坑冰川遗迹。也将曾经的汽化厂发展成超大体量的化工产业园,并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开发了众多清洁能源,通了高铁,只等你来,见证属于你的“依兰爱情故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