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万象

“每月一星”之“大梵天坠落凡夫”印特展在省博开展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2月24日,“每月一星”之一百三十一期“大梵天坠落凡夫”印特展正式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原标题:“每月一星”之“大梵天坠落凡夫”印特展在省博开展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激发他们探索自然奥秘的热情,并宣传和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以博物馆优美的展示环境和良好的艺术氛围为依托,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一件件珍贵的馆藏精品,12月24日,“每月一星”之一百三十一期“大梵天坠落凡夫”印特展正式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展出。

邓散木(1898-1963年)上海人。名邓铁,30岁之后称粪翁,抗战胜利后称“散木”。晚年病残号“一足”、“夔”。艺坛被称为“江南祭酒”,其篆刻有“北齐南邓”之美誉。

邓散木先生是我国当代集诗、书、画、印与一身的现代著名艺术家。早在三十年代就以其精湛的书法篆刻艺术崛起于上海艺坛。其诗思想性强,才华横溢,豪迈奔放。其书法气雄力健,深厚流利,富金石韵味。正、草、隶、篆四体皆精,融会贯通,自成一体。晚年所作“草篆”、“草隶”独辟蹊径,风格高古。邓散木先生这位才华超群,正直不阿,艰难跋涉了半个多世纪的当代著名的诗人、书法篆刻家的名字,又重新唤起世人的记忆,可谓诗篇金石翰墨誉九州。唐代诗人杜甫有诗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真正精美的艺术作品是不朽的,永远不会被历史的尘埃湮没,真正伟大的艺术家是永生的,永远不会被后人遗忘。

“大梵天坠落凡夫”印,为方形印,朱文,4.7×4.7×9.1厘米。印质为青田石章,印文完好,定为一级品。此印刻于1938年,正文阳刻:“大梵天坠落凡夫” 边款阴刻:“中华民国二十有七年龙集戊寅元旦厕简子敬造 大梵天王座像一区 伏靳自今以后 吾所思念爱慕一切如愿吾所厌恶憎疾一切远离。”此印章法布局不同凡响,篆法古朴深厚,刀法苍劲老辣,是邓散木先生的中期代表作品。

“每月一星”品牌系列展览作为传播传统文化的坚实平台,不仅拉近了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促进观众与博物馆的了解与互动,又提升了博物馆收藏、展示和开展社会教育的总体水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