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民生

当好“四大员” 志愿者成乡村疫情防控排头兵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连日来,延寿县依托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发动乡村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体温检测核查、扫码登记、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等战线上,志愿者们的 " 红马甲 " 闪亮战 " 疫 " 一线。没有掌声,没有鲜花,他们用爱心、诚心、热心、耐心、细心将汗水融化成笑容,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与乡镇广大党员干部一起行动,共同构建乡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当好“四大员”,志愿者成乡村疫情防控排头兵

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连日来,延寿县依托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发动乡村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体温检测核查、扫码登记、宣传引导、后勤保障等战线上,志愿者们的 “ 红马甲 ” 闪亮战 “ 疫 ” 一线。没有掌声,没有鲜花,他们用爱心、诚心、热心、耐心、细心将汗水融化成笑容,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与乡镇广大党员干部一起行动,共同构建乡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争当 “ 排查员 ” 挨家挨户查访重点区域返乡人员

在延寿县延河镇平安村,30 名志愿者严格按照分工负责区域,挨家挨户开展重点区域返乡人员排查工作,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各家现住人数、近期有无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春节期间预计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排查落实,反复对比数据,逐一核实,摸清详细情况,确保摸排全面覆盖、不落一户一人。

要当 “ 宣传员 ” 主动上门宣传防疫政策和相关注意事项

在延河镇平安村,志愿者们来到村内商户、药店、饭店以及农户家中,通过发放《延河镇疫情防控指南》《致平安村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平安村致返乡农民朋友们的倡议书》以及冬季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资料,向村民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耐心讲解有关注意事项,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积极转发各级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和科普知识,主动上门探望安抚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为他们讲解党和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的决心和举动,并做好体温测量和室内消毒等工作。

力当 “ 劝导员 ” 劝阻乡亲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

志愿者们对在户外活动未戴口罩的村民进行劝导,叮嘱他们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做到不串门,不聚集,不请客聚餐。同时,对营业中的小卖店、饭店、药店等公共活动场所进行随机检查,劝返聚集聊天的村民。每天两次为商户喷洒消毒液,督促经营者做好日常防护和通风消毒,帮助经营者张贴行程码和龙江健康码。

甘当 “ 巡逻员 ” 组建巡逻队和流动哨,不分昼夜坚守

志愿者们按照统一部署,在平安村设立了两支巡逻队和两个流动哨。不分昼夜地坚守,严格落实防控 “ 三宝 ”,做好对往返人员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耐心劝返外来人员。志愿者们起早贪黑,风雪无阻,不畏艰难,奋勇向前,充分体现了志愿者们在关键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一张张各色的宣传单,一句句温馨的提醒叮嘱,三五成群的红马甲,已成为寒风中乡村的亮丽风景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