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民生

黑龙江民政厅:全省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全封闭管理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 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 “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 61 场。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向大家介绍了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的疫情防控情况。

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省民政厅:全省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全封闭管理

20 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 “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 61 场。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向大家介绍了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的疫情防控情况。

魏峰介绍,1 月 8 日起,按照省领导指示要求,全省即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实施严格封闭管理,根据各地指挥部统一安排,组织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注射,并储备了 30 天左右的生活和防疫物资。同时,建立 “ 日报告 ”“ 零报告 ” 工作机制,随时掌握各地情况,实施应急处置。

一是全方位落实落细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全省养老机构实行防疫升级管理,低风险地区参照中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参照高风险地区,对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各级民政部门严格执行省防疫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及老年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黑疫指办发〔2021〕5 号)要求,全面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属地、部门、个人和单位 “ 四方责任 ”。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投入 1.76 万名工作人员,用两天时间,完成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封闭管理任务。截至 1 月 19 日,全省 2569 家养老机构封闭率达 100%;9.31 万在院老人、1.65 万名机构工作人员,目前全部 “ 零感染 ”。

二是全方位压实各地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管理责任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全省所有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各级民政部门分类指导儿童福利机构按照常态化防控指南和出现确诊病例地区的机构防控指南要求,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压实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突出和压实 “ 四方责任 ”、进一步强化日常机构管理、进一步做好排查检测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放假学生的管控、进一步做好社会特殊儿童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督导力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儿童福利领域 “ 零感染 ”。

三是全方位抓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机构安全管理工作

全省各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严格按照民政部《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文件规定,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夜间巡查和主动救助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受助及时有效。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救助站内照料防控措施,新入站人员严格执行核酸检测后入站,执行单人单间食宿。受助对象和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封闭管理、人员出入检查、个人防护、场所防疫等各项防控制度措施。二是对托养机构、在医疗机构救治流浪乞讨人员加强监管,确保准确掌握托养机构、医疗机构运行情况和送托人员健康状况。三是暂停中、高风险地区特殊困难受助人员送返工作,低风险地区执行点对点送返工作。四是民政部门主动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重点加强夜间巡查,开展主动救助,去年 12 月以来已开展街面巡查 1600 余次,主动救助 300 余人次,发放御寒物资 600 余件。

魏峰表示,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深入推进三方面工作,继续全力保障各类民政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一是对封闭养老机构外围环境开展专业消杀。1 月 19 日,全省养老机构全部启动外围环境消杀工作。省民政厅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在防疫指挥部指导下,联合卫健部门,组织专人、专业力量对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外围环境(外围 5 米范围内)进行消杀。做到疫区内所有养老机构,每日开展不少于 2 次的外围环境消杀,确保一家不漏;非疫情地区的养老机构,每日要开展不少于 1 次的外围环境消杀。

二是指导封闭养老机构开展防疫应急演练。各级民政部门将指导所有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以及参照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的农村幸福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全面贯彻防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防疫应急事件处置演练。

三是全面排查和消除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内部风险隐患。1 月 13 日,民政联合卫健、公安、应急管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全省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及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重点就养老、儿童、流浪乞讨救助、精神病人福利、殡葬服务机构和社区疫情防控及安全隐患等开展排查。本轮排查中,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部门间协调,形成了 “ 横向联动、纵向贯通 ” 工作格局。目前,排查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省民政厅将继续加强工作指导和明察暗访,争取通过大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清问题、彻底整改,实现查漏洞、防风险、补短板、提质量的目标。

四是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服务对象的关心关爱。春节就要到了,这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在疫情形势下,暂停了探视,是为了老人和孩子的健康,民政部门将积极协助家属,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跟服务对象沟通。还将妥善安排好服务对象的生活,并积极开展关怀和慰藉工作,让他们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