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生活

龙江海事:“护航者”汗水洒在江河里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护航者”汗水洒在江河里

来源:黑龙江日报

春季的黑龙江,冰雪开始大面积消融,江河水势也随之变化。这个季节,对于龙江海事部门来说,意味着更为紧张而繁忙的工作阶段已经拉开帷幕。

在冰封与开江交替之际,龙江海事人一刻也不敢懈怠,他们密切关注着冰情演变,根据气温变化和冰层厚度实时调整安全监管措施。丁善臣作为哈尔滨海事局通河海事处负责人,始终忙碌在一线。

“开江后,必须按要求落实大桥警戒船艇、助航标志等配置,确保大桥附近水域通航秩序良好,防止船舶撞桥事故发生。”3月22日,在通河松花江特大桥建设现场,丁善臣对施工方提出要求。

通河松花江特大桥是铁科国家高速项目控制性节点工程,而近期,通河松花江特大桥因无法使用车辆运送工人前往江心岛作业,工程建设遇到困难。此时,冰上气垫船成为了不二之选。为确保气垫船安全运送作业工人,丁善臣带领通河海事处执法人员对即将投入使用的气垫船开展了全身“体检”,从气垫船停靠位置到船舶船员的配备,再到船舶的救生装备、消防设施、推进装置等项目等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检查。检查结束后他组织施工方、船员、工人召开安全会议,就船舶开航前自查、工人乘船安全注意事项、流凌前后风险防范等内容进行安全指导,确保工人能够安全往返作业地点。

时间回溯到2013年,那时丁善臣刚考入哈尔滨通河海事处。他迅速掌握了海事相关业务,通过不断探索,创新了乡镇船舶安全管理模式,系固了乡镇船舶安全监管“缆绳”。他在通河工作期间,海事处多次联合应急管理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水上交通联合检查,建立了联动长效机制;积极服务地方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宣教工作,协助当地政府全面开展了乡镇船舶驾驶员安全培训;耐心向乡镇船舶管理人员宣贯乡镇船舶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使乡镇船舶管理人员明确了自身职责。

在他的推动下,通河县人民政府在黑龙江省内首次以党政部门工作责任分工文件的形式专门明确了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创立了乡镇船舶管理“一线迁移法”,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得到极大改善,通河辖区未发生一起水上交通事故。

2017年,丁善臣曾被调任至哈尔滨太平海事处监管科,负责范围广且事务繁杂,监管包括众多客运船舶、采砂船队、大型水上活动及特殊的通航环境。丁善臣任职期间,督导且参与完成了多项重大水上安保任务,如端午龙舟赛、国际马拉松水上表演、国际帆船帆板比赛等,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和违规渡运行为,开展了40余项安全专项行动,有效保障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近年来,太阳岛风景区全面免费向民众开放,哈尔滨太平海事处辖区乘船游客数量激增。为做好工作,丁善臣加大对客运船舶的监管力度,督促航运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了重点水域、特殊时段及夜间的巡航检查工作。旅游繁忙期,他常常在水上巡航10多个小时,经常中午刚巡航检查回来拿起碗筷,就接到命令快速登上巡航快艇,夜里加班巡航到11点多也成为家常便饭,他每年都会因在江上高温暴晒而脸上中暑脱皮。在丁善臣和太平海事处全体执法人员的辛勤付出下,他们成功保障了每年400多万游客乘坐“安全船”。

十年来,丁善臣作为龙江海事人,始终奋斗在一线,运用专业技能,做好水上交通安全守护工作。正如他所说:“我将时刻牢记海事职责使命,做一艘经得起日晒雨淋的海巡艇,为维护水上交通安全贡献自己最大力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