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黑龙江

哈尔滨道里区家庭医生服务 近80万人参与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免费建个人健康档案 不限年龄不限人群都可签约  道里区家庭医生服务 近80万人参与

来源:生活报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很方便,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有了家庭医生的监测,提醒我按时体检、服药,服务很贴心。”居住在哈市道里区新阳路附近的刘阿姨对记者说。记者从道里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为更好地关注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自2012年开始在我省进行试点,目前,已有788918人加入了该协议。

定期体检  提示按时用药

据刘阿姨介绍,她今年71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近20年。此前没有得到有效调理,65岁那年她签署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刚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服务中心的医生小魏认真负责,时不时就打电话关注我的血压和血糖情况,然后提示我需要服用哪种药,还告诉我怎么饮食、怎么运动、怎么休息。我按照小魏的规划照做,身体渐渐有了改善。”刘阿姨感觉身体变得更加轻松舒服了,去大医院检查发现,糖尿病、高血压症状都得到缓解,维持得不错。刘阿姨说,家庭医生服务还会定期进行体检,把之前身体内一些没发现的问题也都及时找出来,然后一一治疗,现在觉得自己的身体比以前强多了。而且在她家对面就有一个服务点,平时路过的时候就会过去咨询一下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

为老人儿童孕妇等  建健康档案

记者从道里区共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是免费为社区居民建立和完善个人健康档案,并录入系统中,及时更新健康档案信息,实行连续性管理。

共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士波表示,针对不同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有不同的方法。例如孕妇,团队会开展孕早期健康管理,包括心理和营养保健指导。孕中期时会进行两次随访,对孕妇的健康状况和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评估指导。孕晚期时,会开展孕妇自我监护方法,促进自然分娩、母乳喂养以及孕期并发症防治指导。生产后还会督促产妇进行产后42天健康检查。此外,对准备怀孕的女士免费增补叶酸,在孕前三个月至孕早期三个月服用。

针对0-6岁儿童健康管理,团队会提供预防接种管理、预防提醒、预期督促等服务,每月对签约儿童的预防接种卡进行一次核查和整理。还包括新生儿家庭方式、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婴幼儿健康管理、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并对发现的健康问题给出指导和转诊建议。也会对0-6岁儿童的眼保健、视力、血红蛋白进行检查。

针对老年人健康管理,团队会为65岁及以上老人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体检包括生活方式的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等,并进行相关健康指导。针对慢性病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实行主动指导服务,每季度进行一次免费门诊方式或电话跟踪管理服务。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还有一些重性精神疾病,也有相应的管理服务。

不限年龄不限人群  都可签约

道里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刘芳科长表示,道里区各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些地域较大的街道还会在社区、居委会等地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室。

刘芳说:“签约服务不限制年龄,也不限制人群,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到协议中,为自己的健康提供一份保障。”按照省基本公卫平台数据,截至19日,道里区签约居民为788918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