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哈尔滨

多部门全作联动 | 哈市全力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多部门全作联动 | 哈市全力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来源:哈尔滨日报

3月27日,哈市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扎实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哈尔滨市市属殡葬服务机构2024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增强主动作为,倡导移风易俗,营造文明、绿色、安全、有序祭扫环境,确保实现第十七个“平安清明”工作目标。

通知指出,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具有“时间短、流量大、密度高”的特点,各种不确定因素多,安全隐患大,任务艰巨。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和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判形势,做到早安排、早部暑、早落实,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安全有序。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清明节安全保障工作制度,制定完善清明祭扫应急保障预案。建立与公安、卫健、城管、消防、交通运输、林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通力合作的协调机制。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前确定群众祭扫的交通疏导方案,防止出现祭扫群众拥堵滞留情况。对殡仪馆、公墓周边重要路段增派人手、增设交通标识、开辟临时停车场,做好巡逻值守和人流疏散工作。

通知强调,要倡导移风易俗,多措并举推行文明祭扫生态安葬。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和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把生态发展思想贯穿于清明节服务保障的全过程。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持续组织开展好“三个一”活动,即集中擦拭一次墓位(骨灰格位)、献一次鲜花、举办一次集体代祭活动,为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代行祭祀之礼。积极推广“云祭、代祭、共祭”服务,组织社区公祭、集体公祭等现代追思活动。推广鲜花、植树、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契机,积极推行骨灰可降解树葬、格位存放、海葬、撒散等不占或少占地安葬方式。

通知指出,要针对清明节祭扫服务特点强化保障措施,根据殡葬服务机构承载量,采取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举措,控制停留时间,减少人流密度。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开展好延长工作时间、增设收费窗口、提供免费祭扫工具等便民活动,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协调交管部门增设公交专线,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增加临时性停车场所,及时疏导集中祭扫服务场所的周边交通。

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殡葬执法检查及查处力度,坚决查处殡葬服务机构或企业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消费、趁机变相涨价等行为,对发现的殡葬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进行依法制止。市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成立检查督导组,对清明节祭扫高峰时期服务保障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对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突发事件督办不力、服务不周引起群众上访等问题予以通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