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哈尔滨

三大作物,123个品种供“区划选择”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原标题:“备耕时节走龙江”系列报道·良种篇  三大作物,123个品种供“区划选择”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

今年是我省全力推进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的关键之年,确保全年粮食再夺丰收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目前,全省备春耕工作已全面掀起高潮,本报记者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走进科研院所、企业车间、田间地头,看我省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合力打赢春耕生产第一仗。

春耕备耕,种子先行。“去年买的水稻品种挺好,获得了大丰收,合作社效益显著提高。春节前大伙儿一合计,今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就又多买了4万斤稻种。”尚志市宏庆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德发每天最惦记的就是已到货的11万斤水稻种子存放问题。

“现在我们农民更重视科学种田了,产量高品质好的品种我们都抢着种。”种了半辈子地的黑河市农民张刚认准一个理儿:“种好粮得有好种。”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全省种子需求94.88万吨,截至3月25日,已清选加工88.90万吨(含农民自备),下摆76.67万吨,占需求量的80.81%。

资源作保证 精心育良种

记者见到黑龙江省龙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科种业)育种研发专家李德新时,他刚结束五个月的南繁工作从海南回来,“我们就是跟时间赛跑,10月去南繁基地,次年3月返回来。如此一来一往,原本一年只能进行一次的繁育工作,就变成了一年四季都可以繁育,一年出一代新品种变成了一年可以出两代到三代新品种。”

龙科种业副总经理浦子钢介绍,研发中心成员都像李德新一样,黑龙江、海南两地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田间地头作业,“公司今年成立了育种分子实验室,将进行种质资源研究等工作,同步配套建设种质资源库,存储能力三万份,具备短期、中期种质资源存储条件。”

浦子钢介绍,目前团队马上要投入到试验设计、种子包装等工作中。到七八月份也就进入了研发人最苦最累的阶段,像玉米授粉,最适合时间就是正午,科研人员只能头顶烈日不吃午饭坚持在地里授粉,为的就是能多创制一个资源,多配制一个优势组合……

2024年,我省将加快实施种质资源精准鉴定,挖掘一批具有寒地特色的优异种质和基因资源。强化种业创新攻关,大力开展大豆良种自主攻关以及甜菜、菜豆等国家特色作物攻关。开展重大品种研发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

构建新模式 协力制良种

走进龙科种业制种实验室,一株株碧绿的玉米和大豆苗在智能光照培养箱内茁壮生长。“亲本、原种凝结了科研人员多年心血,作为制种检测员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呵护这些幼苗,每批次种子将进行三次抽样检测,严格检测亲本、原种的纯度和发芽率,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种子,最终形成精准的数据报告。”龙科种业检测员熊琰说。

一粒好种子从“出生”到“壮大”,制种很关键。

龙科种业基地负责人席贤举介绍:“我们会选择自然条件好、管理水平高的制种基地地块,建立‘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制种农户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共同体,保护和提高农民制种积极性。做到‘制种基地规模化、种子质量标准化、基地管理科学化’,为公司生产出高标准优质种子提供保障。目前,公司大豆制种主要集中在绥化市和黑河市嫩江市,制种面积也在不断增加。我马上要启程新疆,确定玉米制种基地各项事宜。”

“虽然一样种大豆,但我今年可不一样,我生产的可是大豆种子,要严格按照高标准方式种植。”林甸县鹤鸣湖镇建国村唐海鹰第一年种制种田,“一想到我种植的大豆种子明年可能会在全省多地种植,我就特别激动。只要种好田、产好种,我们就能增加收入。”

全程可追踪 放心售良种

这些天黑龙江倍丰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丰种业)的生产车间进入加工收尾阶段,仓库里玉米成品种子正在一车车发运出去。

检验员张秀秀在为一批玉米种子做出厂包装前的最后一次出芽率检测,她将玉米苗一株一株分离出来并仔细观察。为保证农作物种子在进厂、加工及出厂环节质量均达标,张秀秀要在一年时间里进行相同检测实验450次左右。

让农民买到放心种是倍丰种业的一贯坚持,种子售出不是营销的终点,而是全程追踪为农服务的起点。为此,倍丰种业增加了追溯环节。“企业给每袋种子外包装印了产品信息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就能查看品种审定编号、净含量、发芽率、纯度、净度等基本信息,以及品种性状、栽培措施、种植区域、风险提示等全面的栽培信息。”倍丰种业副总经理宋伟说。

专家来推优 严格用良种

为加快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推广应用,提升农作物单产和品质,推进种业振兴,2023年12月,省种业技术服务中心按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和部署,组织科研院校、种子企业和推广单位专家,对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等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进行了评定,筛选出适合全省不同积温带种植的三大作物主导品种123个,其中玉米43个、水稻32个、大豆48个,作为2024年黑龙江省农业主导品种,同时研究制定了《黑龙江省2024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研究推荐适合本地的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认真指导种植户科学选种用种。

“在良种上,要坚决推优汰劣,加快推进优良品种大面积示范片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兆成表示,按《黑龙江省2024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每个积温带推荐3个~5个适宜种植的优质高产大豆、玉米、水稻品种,指导农户合理选种,不越区种植,实现全省大豆、玉米、水稻优良品种推广应用全覆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