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哈尔滨

平房区精准防控、精准服务两手抓高效推进疫情防控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日前,平房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大数据融入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工作中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原标题:做强“大数据”提升防疫质效

通过购药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发热重点人员;通过大数据筛查系统,减轻基层排查压力……日前,平房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大数据融入疫情防控和为民服务工作中,围绕“精准”二字做文章,以科技利器实现疫情防控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用大数据筛查人口,把好人员排查关

平房区将区指挥部推送的需核查人员名单,导入“大数据筛查系统”,去除重复项后导出核实表格,电话核实后录入系统,系统自动将需要排查人员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居住地、外出史、是否核酸检测等信息逐一分类,并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区指挥部。各街道社区、乡镇村屯根据指挥部推送信息,再实施精准核查,并纳入管控,这样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劳动。1月1日以来,推送的3万多条数据经过筛查系统进行核查,对提取出的有效信息都采取了精准措施,极大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同时为联防联控提供了数据保障。

开发电子门禁系统,把好居家管控关

2020年初,平房区率先开发出电子门禁系统,供区内居家隔离人员使用,将纸质封条换成远程监控的电子锁,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电子开门提示器”基于磁力感应原理,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数据接口将信息反馈到远端服务器上。当门被打开时,指挥中心后台会即刻发送异动短信到指定的工作人员手机上,同时指挥中心会实时显示正在隔离人员的数据信息与开门位置数据。智能提示器代替了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社区居家隔离等使用的纸质封条,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精准有效监管,从而大大提高了居家隔离管理服务效率,减少社区人员工作压力。2021年1月7日至今,平房区共安装电子门禁199个,监测开门信息2343次。

加大购药数据分析,把好哨点作用关

在“沃”填报购药信息登记平台基础上,平房区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与自有数据库再进行横向、纵向比较,详细掌握并排查平房区购买发烧类药物的人员情况,并通过对不同类型人员尤其是密接人员和有过隔离经历人员的购药频次、种类进行统计分析,做出精准判断,进行疫情预警,从而把药店的哨点作用最大程度发挥出来。2021年1月1日至26日,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依托市疫指系统传回的购药数据进行电话回访录入,共核实信息3万多条,经过平台与隔离人员数据库、密接人员等数据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向区指挥部推送发热人员30余人次。

开发核酸检测小程序,把好预约服务关

根据黑龙江省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春节前后对政府组织的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暂免收费的通知》要求,平房区利用3天时间,开发出核酸检测预约“小程序”,这个“小程序”链接到“哈南动态”“乐活哈南”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只要在公众号中选择“核酸预约”,即可进行线上预约操作。预约成功后,群众持个人身份证,凭号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检测结果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该程序的推出,大大避免了人员聚集和长时间排队等候现象,线上预约服务开通3天,即完成线上核酸检测预约近2000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