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哈尔滨

省新冠患者陆续出院 观察、监测和康复链式管理不放松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期,每天都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出院的好消息。这一轮疫情以来,全省累计多少病例治愈出院和解除医学观察?出院的标准有哪些?医疗机构对出院后的这些患者是否还有后期的管理?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在2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3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进行了解答。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我省新冠患者陆续出院 观察、监测和康复链式管理不放松

近期,每天都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出院的好消息。这一轮疫情以来,全省累计多少病例治愈出院和解除医学观察?出院的标准有哪些?医疗机构对出院后的这些患者是否还有后期的管理?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在2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3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进行了解答。

2021年1月10日至2月1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确诊病例治愈出院98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93例、绥化市北林区2例、绥化安达市1例、绥化海伦市1例、哈尔滨市呼兰区1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隔离49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32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10例、牡丹江市林口县4例、大庆市萨尔图区1例、绥化安达市1例、绥化市北林区1例)。

为进一步做好本轮疫情中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的隔离观察、健康监测和康复管理等相关工作,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定点医院要明确出院患者后续跟踪随访事项,建立随访登记制度、手册、与出院患者签订出院告知书,详细告知出院后注意事项,为出院患者开具康复指导处方,指导其进行康复治疗。同时做好出院2~4周的复诊复检安排和计划。

患者出院后进入“14+14”康复管理期。即14天定点康复医院的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健康监测。在这期间,对出院患者进行两次复诊,确保患者尽快完全康复。

确诊患者出院标准

1。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

2。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

3。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

4。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

满足以上条件者可以出院。对于满足上述第1、2、3条标准的患者,核酸仍持续阳性超过4周者,建议通过抗体检测、病毒培养分离等方法对患者传染性进行综合评估后,判断是否出院。

隔离医学观察

患者出院后,由属地定点康复医院参照确诊病例隔离条件,对出院患者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做好患者的基本康复、心理干预、健康监测等工作。医学观察期满14天,由隔离观察医院按照复诊复检计划进行首次复诊。解除隔离医学观察的标准按照出院标准执行。复诊复检后符合标准的患者,可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按属地化管理原则,作为重点人群由其居住地(村)居委会实施网格化管理。

居家健康监测

出院患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后,须继续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导下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尽可能减少照护人员的数量,做到分餐饮食,避免与家人的密切接触,做好手卫生和日常清洁,避免外出活动。每七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患者出院后第4周,即居家健康监测期满时,应到属地定点医院进行第二次复诊,要求同首次复诊复检。复诊复检后符合标准的患者,可解除居家健康监测。

康复治疗安排

在患者出院后,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患者病情级别、功能障碍类型和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分级分类明确康复机构,采取个体化治疗手段,开展康复训练和心理干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