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综合

24小时在“线”!黑河佳节万家“烟火气”,藏着最动人的守护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烟火气是世间最袅绕缤纷、最深入人心的气息,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吃上几顿团圆饭是过春节再幸福不过的事了。这几天,在气温接近零下40℃的黑河,您家里充满幸福的烟火气,或许离不开这群黑河“燃气人”24小时的默默守护。

据了解,黑河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为应对春节期间用气高峰,1月19日就开通了燃气应急响应绿色通道并公布了负责人员电话。“每天得有近40通报修电话,大年三十最多,达到一百多通。”该公司24小时调度维修抢修电话的接线员说:“大大小小的问题都有,但只要用户打电话,我们就记录好相关信息,迅速将维修单派给当班的技术维修人员。”

“一天大的维修有三四个,小的维修有二十多个,有时要从早忙到晚。”黑河中燃公司维修队队长李成伟在工作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入户维修的一般都是小问题,像是打不着火、火苗小等等,但像这几天持续的极寒天气,经常有调压器冻坏这样比较大的故障,维修需要至少两个人配合,并且要室外作业。”腊月廿七到大年初一那几天最冷,报修量非常多,当班的技术维修人员几乎整天在外冻着,“手实在冻僵了,就没法操作,我们就进车里缓一缓,直到修好为止。”

腊月廿八早上7点多,李成伟接到了一个来自警苑小区的维修任务,一位新开通天然气的用户反映气灶火苗小,根据经验,李成伟判断可能是调压器出现了故障,他和同事从里到外全部排查了一遍,发现有一条管道冻住了,“我和同事两个人互相配合维修管道,当时是晚上5点多,感觉风吹在脸上,就像刀在脸上割,不大一会儿,口罩就变成‘冰口罩’了。”

实际上,24小时轮班的工作模式也不能完全保障维修人力,很多正值轮休,在家吃着团圆饭的技术维修人员,经常会被一通加急维修电话临时叫出来,放下“小家”的团圆饭,冒着室内外60℃的温差,去保障“大家”吃上团圆饭。“没啥辛苦的,我们就是干维修的,这个时候就要保证家家户户的团圆。”当记者问及维修工作的辛苦时,不善言辞的李成伟挤出这样一句话。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