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健康频道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呼吸内三科专家“网上门诊”答疑解惑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你听说过胸闷变异性哮喘吗?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呼吸内三科专家“网上门诊”答疑解惑

(魏然)冬季气候寒冷,儿童呼吸道感染以及长期反复咳嗽患者多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呼吸内三科主任于靖波坐诊“网上门诊”提醒孩子家长,警惕以胸闷为主诉的不典型哮喘,由于症状比较隐匿,不伴有咳嗽、喘息、哮鸣音等典型哮喘表现,极易误诊为心肌炎或精神心理因素。

呼吸内三科于靖波主任医师分析了相关病因,一般来讲,出现胸闷、胸痛、长叹气等症状,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支气管哮喘。典型的哮喘临床表现为发作性咳嗽、喘息、胸闷、呼吸困难,对于儿科呼吸专科医生来讲不难诊断,但以胸闷为主诉的不典型哮喘由于症状比较隐匿,不合并咳嗽、喘息、哮鸣音等典型哮喘表现,极易误诊为心肌炎或精神心理因素。由于胸闷是一种主观感受,描述十分多样化,往往表现胸部憋闷感、透不过来气,似有重物压在胸口等,患者欲通过深呼吸来缓解,还可以表现为长叹气或者叹息样呼吸,因此年幼儿童常因家长发现其频繁长叹气来就诊。这种患儿多数有家族或者个人过敏史、肺功能检查部分会出现异常,特殊过敏原IgE检查以及呼出气一氧化氮测定可存在阳性结果,需专业医生根据病史查体及辅助检查进行判断。

此外,需要注意排除的其他疾病。一是心血管疾病,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肌炎、心肌损伤等,一般来说这种情况的患儿近3周内会有呼吸道感染史比如流涕、咳嗽,或者有呕吐、腹泻等消化系统感染症状,之后出现胸闷长叹气,辅助检查心肌酶、心电图以及心脏彩超可能出现异常表现。二是需要注意除外消化系统症状,如胃食管反流、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同时可能伴有反酸、嗳气恶心等症状。最后,需要注意的就是精神心理因素,曾有学者做过一项以胸闷叹息样呼吸为主要表现的儿童心理发育障碍的分析中发现,学习成绩不理想、遭受老师或父母责骂、父母争吵等家庭环境变故、父母离异家庭不和睦、与同学闹矛盾被欺负等情况,都可能是出现此类症状的诱因,而出现症状的孩子,以独生子女居多。当然还有一些少见病因,比如骨骼肌病因等,但因为并不常见,不作为首先考虑。

所以出现胸闷、长叹气症状可能需多学科协作完善相关检查做出诊断,根据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后需注意精神心理因素,减轻孩子心理压力,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有利于改善患儿症状。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