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保险生活

以案说险——保管好你的电话卡、银行卡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为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断卡行动”斩断诈骗集团的信息流和资金流。电话卡、银行卡被他人使用,会导致“实名不实人”的问题,一旦被卡贩子层层转卖用于实施诈骗,转账记录就会被留在持卡人的交易明细中,影响持卡人的征信,禁用支付功能,严重的还会因触犯法律而获罪。

【典型案例】

2023年某天,牡丹江中心支公司接到客户M先生打来的电话,客户称保单即将续缴缴费,因原有授权缴费银行卡找不到,但是卡号还记得,把钱存到那个卡里,是否可以。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建议客户先到银行查询该卡的状态,确认银行卡状态无异常再使用,或者更换其它银行卡缴费。

M先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建议到银行查询,发现银行卡被冻结,状态异常。客户当即注销了银行卡,避免后续恶性事件的发生。之后客户到公司变更其它银行卡进行缴费。

【风险提示】

常见断卡原因:

1、最常见的是网赌被冻卡;

2、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常见的卖卡、出租银行卡、跑分、刷单类兼职诈骗、贷款刷流水等行为,往往衍生出一个近几年最高发的罪名:帮信罪。电信网络诈骗无处不在,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

我们建议,请身份证有遗失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市民朋友,一定要抽空去查询一下,看看自己的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并及时处理。一旦发现涉及相关诈骗行为,一张卡涉案,名下所有卡或者业务都可能被暂停,将会对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特别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信息安全,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或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否则,不仅会影响本人银行交易业务,也会在个人征信上留有污点,影响贷款等金融服务,还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并追究刑事责任务。

来源:中英人寿黑龙江分公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