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保险生活

以案说险——医保卡外借的危害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基本医疗保险解除参保人群的后顾之忧,很多参保人群会用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去药店购买药品、医疗用品,或者使用统筹账户资金解决门诊大型检查、特殊检查、特定医疗门诊治疗或住院医疗等情况,减少了参保人群在医疗费用方面的支出,缓解就医压力。可正是因为这种便利,反而给一些人带来了困扰。

【典型案例】

黑龙江牡丹江中心支公司收到客户L女士投保重疾产品的申请,投保单中告知L女士在几年前曾因“冠心病”住院治疗并提供了病历,但在特别说明栏中写到:此病历非本人住院,而是把自己的医保卡借给了亲属,是亲属的住院记录。公司根据病历内容和核保标准综合评估,给出了拒保结论。L女士接到拒保通知后表示不满,又向公司提出重核要求,称自己身体健康,并没得过冠心病,还可以参加体检。公司经过多方面因素考虑,无法排除L女士没有冠心病病史,只能根据病历记录对L女士进行核保,且L女士医保卡外借行为也违反了社会道德及基本医疗保险管理规定,存在信用风险,所以公司最终还是给出了拒保结论。

【风险提示】

我国现行基本医疗保险与个人身份证信息绑定,如果外借,产生的就诊记录就会记在自己名下,视作本人的就诊记录。上面的案例就是典型医保卡外借造成的危害。所以医保卡外借不仅会影响商业保险的核保和理赔结果,甚至还违反道德行为准则,因此不要将自己的医保卡外借给他人就诊。同时,使用他人的医保卡就诊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也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来源:中英人寿黑龙江分公司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