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教育频道

开学第一课!来看哈工程校长传授的“成长秘笈”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谷雪 郭健楠)“哈尔滨工程大学欢迎你,自哈军工以来的第64期学员。”9月4日,哈工程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启航剧场开讲。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以一场生动真挚的入学教育讲座,为4170名新生开启大学新篇章。

姚郁讲述了哈工程69载办学的辉煌历史与成就。他希望同学们感悟、传承、发扬哈军工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更多贡献。创新型国家建设,同学们大有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学们大有可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学们大有可为。

姚郁对新生未来大学生活提出希望。他指出,要强化“修炼”。确立做人的价值观,学会学习与持续发展的能力,获得社会生存的能力,敢于创新及独立工作的能力,学会接受挫折与矛盾。要勤于思考。思考问题的深度、广度决定人生的高度;要让优秀变成习惯。只有习惯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是本质上的优秀;要注重细节培养。细节优秀则习惯优秀,习惯优秀则心灵优秀、素质优秀,表现出自信、从容、大度。姚郁提出大学收获快乐的“我适应,我参与,我付出,我获得,我快乐”五部曲。

满满干货的“开学第一课”,金句频出,引人深省,校长为新生传授 “成长秘笈”。

“想取得成就,要在艰难困苦中奋起、在艰辛探索中前进。”

“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去哈军工纪念馆多走走、多看看,哈军工精神会给你启示和力量。”

“一个人的价值最终体现在他对社会的贡献,他能够为国家社会发展解决问题。”

“分数不是学习的目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看家本领。”

“大学生活,寝室文化是第一文化,其次是班级文化。”

“过简单的生活,过有规律的生活,过有价值的生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