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城事关注

黑龙江省道地野生药材种质资源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0月20日,“黑龙江省道地野生药材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由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依托哈尔滨师范大学建立,是目前全省唯一的野生药材种质资源研究平台。中心旨在解决现代中药发展的种质资源、品种等“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妥善保存、利用、开发好每一种黑龙江道地药材优质药用植物种质资源。

黑龙江省是我国中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拥有丰富的野生药材资源。近几年,黑龙江省在中医药产业势头发展迅猛,部分品种在全国市场占较大份额,充足的种质资源已成为提高中药材质量的关键和源头。中药材种质资源是中药材事业发展的基础,是中药新药开发、优良品种选育的基因来源,多样化的种质资源是种业科技创新的源头。

哈尔滨师范大学高度重视黑龙江省道地野生药材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平台建设,自2021年起,先后投资600余万用于平台基础建设。先后建立了黑龙江省道地野生药材种质资源库、黑龙江省药用植物标本馆,道地药材种质资源创新研究平台以及野生药用植物活体保存圃。中心依托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植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植物学领军人才梯队组建了15人的研究团队,围绕中药材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中药材栽培及育种及有效成分功能调控基因挖掘及开发利用开展工作。

黑龙江省道地野生药材种质资源研究中心的建成,是对生物经济与生态经济理念的深刻体现和坚定践行,将发挥哈尔滨师范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开展对道地野生药材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研究和开发工作。聚焦聚力开展道地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多层次、常态化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了解道地药材,深度发掘培育本地优良品种,筑牢种业振兴基础,发挥科技创新力量,助力中药材产业富民增收。同时,中心还将通过与相关企业的合作,推进中药材产业的升级和发展,提高中药材的质量和效益。为黑龙江省中药材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生命科学研究以及产业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和科技支撑,促进我省生物经济、生态经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杨景波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喜田共同为黑龙江省道地野生药材种质资源研究中心揭牌,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省直单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相关高校,黑龙江省中药材产业联盟盟主单位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协会等社会团体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各位嘉宾一同观摩了黑龙江省道地野生药材种质资源库、黑龙江省药用植物标本馆,道地药材种质资源创新研究平台以及野生药用植物活体保存圃。

来源:哈尔滨师范大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