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本地

大美兴安 游你千遍也不厌倦

摘要: 大兴安岭地区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在对已设立交通标识牌的规格尺寸、标注距离、字体大小进行规范的基础上,加密主要公路、景区景点、城镇内部、出入节点的交通和旅游引导标识牌,实现引导标识的全覆盖。

这里有祖国最“北”,这里有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冰雪、北极光。夏季,山花烂漫,空气清新,人们来这里寻北避暑养生,休闲度假。冬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人们到这里挑战寒冷极限,赏冰玩雪。一年四季,一趟趟航班、一列列旅游专列以及公路上各式自驾游汽车,满载着天南海北的游客来到大兴安岭,尽情地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惬意。

作为生态良好的地区,独特的资源必须利用好,将资源优势变成经济效益。遵循这一理念,大兴安岭坚持让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快马加鞭发展生态旅游,连年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势头。

纵观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尤为重要。今年,大兴安岭地区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标准在对已设立交通标识牌的规格尺寸、标注距离、字体大小进行规范的基础上,加密主要公路、景区景点、城镇内部、出入节点的交通和旅游引导标识牌,实现引导标识的全覆盖。

着力解决交通瓶颈,外部协调增加列车和航班数量,内部加快景区道路升级改造,保障游客通行顺畅。

推进解决相关景区景点、主要公路的通讯信号盲区和重点景区的供电问题,切实提升旅游基础配套水平。制定出台《推进旅游景区“厕所革命”实施办法》,今年全区计划建厕所31个,其中水冲30个、旱厕1个,对提高旅游景区(点)服务档次,美化景区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漠河石林地质公园、龙文化主题公园、塔河百里画廊、图强龙江第一湾、阿木尔萨布素军马场、印象南瓮河等项目按照评审通过的规划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00万元。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大兴安岭,并吸引到大兴安岭旅游,行署旅游委强力推进营销,提高知名度。2017年,大兴安岭地区努力突破传统思维,开辟了“全网络推广营销”“网络自媒体营销”“借助微博话题营销”“门户网站+OTA平台营销”“举办专题直播推介会”等多种渠道,让兴安美景“e网”扬名。今年,行署旅游委又通过参加海峡旅游博览会、东北旅游新媒体峰会、义乌旅游商品博览会、“南来北往,寒来暑往”黑龙江夏季旅游推介会、中国黑龙江国际生态旅游峰会、黑龙江·内蒙古“4+1”城际旅游联盟推介会进行宣传推介,大兴安岭再次吸引住人们的眼球。在杭州、深圳、揭阳、哈尔滨、漠河、天津、重庆、厦门、苏州、惠州等地联合举办了旅游推介会,采取线上线下营销模式,“神州北极·大美兴安”叫响了国内旅游市场。据统计,年初以来累计送达6.74亿人次。目前,正在筹备黑龙江·内蒙古“4+1”旅游联盟大兴安岭主场的重庆推介会。同时,凭借优质的旅游资源与强力推介,已经与浙旅集团、腾邦旅游集团开展了合作洽谈,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旅游文化节庆赛事,积攒了人气。漠河首届杜鹃花节和北极光节、呼玛国际开江节、松岭湿地文化节、新林“御龙杯”森林汽车穿越挑战赛、塔河“美程杯”森林自行车赛、加林局金莲花节和多布库尔漂流等一系列活动,让“火热”的夏季再添“热度”。

让游客开心、舒心、放心是一项重要工作,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杜绝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开展了百日攻坚战活动。年初以来,共组织旅游暗访2次、明察4次、专题活动2次,重点检查旅行社负团费接待、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持续的高压态势,净化了旅游市场。近日,又印发了《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在全区开展暑期旅游专项检查。还相继举办了冰雕雪塑培训班、导游讲解员培训班、旅游安全管理培训班和旅游产业发展研修班,组织相关人员赴域外进行旅游研修学习。同时,积极进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目前,全部景区、星级饭店都已悬挂文明旅游展板。

为确保游客不虚此行,行署旅游委精心开发旅游产品,打造精品线路。依托原始自然的生态环境和凉爽宜人的气候资源,以“神州北极·大美兴安”为品牌形象,推出了以“找北探源、极寒挑战、界江风情、开发追忆、驿站怀古、森林康养、冰雪体验、研学实践、浪漫爱情和湿地观光”为主题的“十大旅游精品线路”。

张仲景养生院依托漠河北极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创建而成,是医养结合的旅游项目,炎热的夏季,人们在这里纳凉休闲养生,享受大自然。今夏,呈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苏州游客张金是第三次来漠河避暑,他说,7月份苏州的气温基本是37摄氏度左右,夏天到漠河避暑,令人感到非常清凉舒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7月到漠河避暑的游客达20多万人。

夏季纳凉避暑,冬季挑战寒冷极限。

大兴安岭地区“冰天雪地”文章做得精彩细致,相继推出了以“‘冻’感兴安·‘冷’静之旅”为主题,精心制作以最北神奇天象观赏、最冷冰雪极寒挑战、最原味圣诞世界探秘、最纯净林海雪原穿越、最长雪期滑雪体验、最纯极致冰雪美景、最北圣洁冰雪祈福为内容的冰雪盛宴,大兴安岭地区青少年雪地足球邀请赛、中国·加格达奇北极熊国际冬泳邀请赛、“全域旅游·冰雪呼玛”2018首届中俄界江冰雪汽车挑战赛、第十五届中国漠河国际冰雪汽车越野赛、漠河千人泼水成冰表演赛、极寒钢管舞挑战赛、极寒露营挑战赛等赛事点燃了冰雪激情,让人们既领略了北国风光,又挑战了寒冷极限。

加格达奇林业局的“舞动冰雪·印象兴安”,呼中区的冰雪撒欢园,漠河县的雪雕园、北极冰雪乐园等景点,包含观赏雪景、冰雪村落、界江冰河、冰融景观、极寒体验等各类趣味冰雪项目,让游客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冰雪大世界”。

通过大力推进发展,漠河市被国家旅游局纳入首批“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名单,“神州北极·找北之旅”和“冰雪之冠·北极圣诞”已经被纳入全省精品线路,“哈尔滨——漠河极寒冰雪旅游带”被纳入全省冬季重点打造的“一区四带”总体布局。

奋斗多一点,幸福多一点。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接待旅游者6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和23%。2018年上半年,全区累计接待旅游者275.28万人次,实现收入29.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1%和22.45%。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