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政务

强化风险意识 落实管控措施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17日,哈尔滨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举行结业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夏梅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峙在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作交流发言。

韩峙局长在发言中提出,通过研讨班的学习,对全市存在的重大风险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进一步树牢了底线思维,增强了忧患意识、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同时,针对如何防范化解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提出两方面体会:

第一点体会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首要是强化风险意识。要从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入手,切实解决看不到、看不全、看不透的问题。要从我市地理区位的实际出发,理清十类重大风险:道路交通、城乡防火、水上安全、地下矿山、地下经营场所、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森林草原火灾、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另外,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

第二点体会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是落实管控措施。一要落实落靠责任。要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做到常抓常管常问;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依法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碰硬;要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根源在企业,企业要不主动作为,安全生产永无宁日;二要加强风险辨识。今年要重点抓好修订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工作和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工作; 三要健全管控机制。要健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健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四要强化社会宣传。在应急管理方面,将在深入推进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试点城市建设基础上,开展“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宣传年”活动,通过接地气、贴民生的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安全素质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通过这次专题研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研判能力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今后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实做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来源: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