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政务

牡丹江支队建立“三类课堂”教育模式深入推进暑期消防安全教育专项活动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牡丹江消防支队

为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抢前抓好青少年儿童消防安全教育,达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牡丹江支队联合市教育局建立“三类课堂”教育模式,深入推进暑期消防安全教育专项活动。

一、建立“消防理论课堂”,扎实学习消防知识。一是开展“新学期第一堂消防教育课”活动。支队联合市教育局制定校园消防讲师培训方案,邀请每所院校5名教师骨干到支队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并由参训教师回学校进行“消防第一课”宣讲。二是开展消防宣传“进军训”活动。支队将消防知识与技能教学纳入学生军训管理工作,在军训过程中开展消防常识授课、逃生疏散演练、消防技能实操、组织光看消防文化作品等一系列内容,确保入学新生接收消防知识与技能教学率达到100%。三是开展消防知识宣讲团进校园活动。支队结合全市消防安全教育大培训活动,开展消防知识宣讲团进校园,全市11支宣讲团利用每周周四、周五时间,深入辖区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知识宣讲,确保对全市所有学校进行一次消防宣讲。

二、建立“消防实践课堂”,深化掌握消防技能。一是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主题夏令营活动。联合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主题夏令营活动,学校分批次安排学生深入辖区内消防队,开展“穿一次战斗服、进行一次灭火演练、观看一次红色电影、学习一堂消防知识”活动。二是开展“火灾隐患随手拍”活动。结合火灾隐患曝光行动的开展,发动教师、中学生拍摄居家周边、旅游景点等场所的火灾隐患,上报到支队官方微博、微信进行举报投诉。截至目前,累计曝光火灾隐患72处。三是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支队联合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消防官兵首先深入校园对师生进行疏散逃生培训,然后学校模拟发生火灾,对全校师生进行疏散逃生,最后由消防官兵对演练情况进行讲评。

三、建立“消防兴趣课堂”,全面激发消防热情。一是开展“全民消防大家讲”主题演讲比赛活动。活动设置幼儿组、小学组、青年组,全市300余名选手报名,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4名,获奖选手在全市范围开展巡讲。支队在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号上发布比赛进程信息,设立网络投票,访问浏览量42万,累计投票量14万。二是开展消防绘画、作文征集活动。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绘画、作文征集活动,全市学校共上报消防绘画42幅、消防作文73篇,支队对所有作品进行了甄选,并将优秀的36份作品上报总队参加第二节全国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三是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支队定期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主动报名参加,担任义务消防宣讲员,深入社区、广场发放消防宣传品,讲解消防常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