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万象

碰瓷团伙“老江湖”落网:入行10年蹲过11家看守所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在我老家镇上,基本都在干这行,我还不算技术最好的。”刘某到案后交代,上海、北京、浙江等大城市是我们常去的地方,“这十年,中国的大城市几乎都有我的脚印,上海的看守所我也去过11个了。”

原标题:碰瓷团伙的“老江湖”落网:入行十年,蹲过上海11家看守所

“在我老家镇上,基本都在干这行,我还不算技术最好的。”刘某到案后交代,上海、北京、浙江等大城市是我们常去的地方,“这十年,中国的大城市几乎都有我的脚印,上海的看守所我也去过11个了。”

刘某口中的“这行”就是碰瓷,而他们的碰瓷手法早已在网上流传:驾驶汽车在路上缓慢行驶,当被害人准备借非机动车道超车时,伺机而动的共享单车主动向被害人车辆靠近,随后摔个人仰马翻……

因为该团伙演技“逼真”,很多司机自始至终不知被骗。近期,上海浦东警方将该“碰瓷”团伙一网打尽,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被抓后,邓某的心态和刘某截然不同。邓某刚“入行”两个月,这次被抓也才是邓某第三次作案。据他交代,第一次骗得1500元,第二次300元,没想到第三次作案时,就被浦东警方抓获。说起这段犯罪经历,邓某非常后悔,“很担心,因为自己耽误4岁的孩子。”

短视频引出碰瓷团伙

碰瓷团伙的落网要从一段热传的小视频说起。

视频内一辆小轿车想要绕过缓慢行驶的前车,借着非机动车道超车时,旁边的自行车便主动向小轿车靠近,随后莫名其妙地倒了下来,摔了个人仰马翻。

浦东警方掌握该情况后,遂成立专案组开展查控工作。专案组通过视频内车牌线索,第一时间找到被害人到所询问并制作笔录,同时截取行车记录仪视频证据,根据嫌疑车辆信息调取周边街面监控。

同时,根据网友反映的情况及专案组的循线追踪,发现该“碰瓷”团伙已在上海多个行政区域流窜作案。为切实掌握该“碰瓷”团伙踪迹,专案组实地走访多个案发现场,分析查明该团伙的作案特点及活动范围。

2018年6月15日上午,经部署,专案组在浦东新区御桥路杨高南路口附近,将伺机作案的刘某、陈某、邓某三名“碰瓷”团伙成员一举擒获。当日15时许,漏网之鱼张某在嘉定区江桥镇暂住地落入法网。

到案后,四名犯罪嫌疑人初步交代了近期在浦东及松江等地先后交叉结伙作案8起。现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最初碰瓷都是真受伤

今年56岁的刘某干这行已有近十年,算得上是“碰瓷”团伙的“老江湖”。

根据刘某介绍,最初他们“碰瓷”都是真受伤,“那时候对象都是卡车,我们也是骑自行车去‘碰’,但是会提前把自己弄受伤,”发生碰撞后,再以要去医院为由迫使司机掏钱,“最多七八千,最少几百块。”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显然不是长久之计,由于多次把自己弄伤,刘某手上两根小拇指已经伸不直了。这也促使他改变思路,把“碰瓷”对象从卡车换成了轿车,还“创新”开发出了开车堵在前方迫使对方超车的套路。

今年6月,刘某收下了刚来上海准备找工作的邓某为“徒”。根据“师父”刘某布置,每次作案时,刘某都负责开车在前,邓某则骑共享单车在非机动车道上等候。待确认对象后,刘某便在下个路口将车开至其前方,迫使后方车辆超车。

“他说只要他车子启动了,跟在他后面的就是目标,”邓某需要做的就是顺势完成倒地姿势,“通常我会自己爬起来,但是刘某反复强调,一定要让车主扶你起来”。完成碰瓷后,他会提出报警或者带去医院私了,迫使对方掏钱,“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主动要价,让对方出价。”

事实上,这次被抓也才是邓某第三次作案。根据他自己交代,“入行”两个月时间内,邓某第一次骗得1500元,第二次300元,没想到第三次作案时,就被浦东警方抓获。说起这段犯罪经历,邓某非常后悔,“很担心,因为我自己耽误4岁的孩子。”

“老江湖”刘某的心态和邓某截然不同,因为家中有四个孩子,自己也有多次再婚的经历,“开销大得不得了。”

“在我老家镇上,基本都在干这行,我还不算技术最好的。”刘某介绍,上海、北京、浙江等大城市是他们常去的地方,“这十年,中国的大城市几乎都有我的脚印,上海的看守所我也去过11个了。”

碰瓷者看到车主报警会胆怯

那么,为什么“碰瓷党”总能屡屡得逞?

川沙分区指挥部侦查办案队民警张剑对澎湃新闻记者介绍,碰瓷党选择的作案对象多为私家车辆、女性司机或者单独驾驶的车辆。相对于其他车辆,这些车辆车主较为弱势,力量小、胆量不够、人生地不熟,比较容易被碰瓷党威胁恐吓,被迫就范。

不少私家车主在上班或办事路上遭遇碰瓷,报警要等警察处理,程序太多太麻烦,张剑说,不少车主为不耽搁时间,省去麻烦,会同意私了。

张剑提醒,如果遇到这类“碰瓷党”,车主应不怕麻烦,及时报警,等待交警处理。“其实,他们看到司机报警的时候,往往会心虚胆怯,中止违法行为。”

同时,他建议,车主应尽量装备行车记录仪。“很多车主遇到碰瓷党,只要说车上装了行车记录仪,碰瓷党一般都会放弃,”张剑介绍,因为他们知道碰瓷经过已经被记录下来,敲诈难以得手,与其花时间在上面纠缠,还不如去物色下一个目标。

一旦遇上有人找茬“碰瓷”,当确认事故与己无关时,要注意保留好现场证据,特别是尽量留住目击证人,切勿私自移动现场。夜间发生事故时,不要急于下车,在弄清情况确认安全后再下车处理。张剑特别提醒,在“碰瓷”现场,那些非常热心的“好心人”,往往是“碰瓷党”同伙,演的是“双簧戏”,千万不要上他们的当。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