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民生

卵巢囊肿蒂扭转720° 医生腹腔镜下保母子平安

身怀六甲卵巢囊肿蒂扭转720° 医生腹腔镜下保母子平安

本报讯(记者 江丽波 宁宇 贾东琪)近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科一病房通过微创腹腔镜手术,为一名妊娠27周(约7个月)突发急性卵巢囊肿蒂扭转的孕妇解除了病痛,确保了母子平安,目前患者即将痊愈出院。

20岁的小王结婚后,还没有做好当妈妈的准备,却意外怀孕。想到这是第一个孩子,虽然小夫妻俩没有经过优生优育和妇科检查,小王还是开心的当起了准妈妈。怀孕27周的一天晚上,小王翻身后突然感觉腹痛,“是不是宝宝出什么问题了?”于是立刻去了离家较近的医院就诊,在做了超声后发现小王左侧卵巢上有一个4cm左右的囊肿并且考虑蒂扭转可能,因为考虑小王怀孕的特殊原因,手术难度较大,所以医生建议小王到大型医院就诊。于是小王辗转慕名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一科。

入院后,妇科一病房姜娟主任对她做了细致的检查后,确诊为卵巢囊肿蒂扭转,建议立即手术。为怀孕近7个月的孕妇手术,风险是显而易见的,怀孕后巨大的子宫充满了整个盆腹腔,手术时手术器械操作空间小,医生的视野也较差,一旦碰到子宫造成子宫收缩,容易导致胎儿流产。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姜娟主任决定为小王施行微创手术。

因患者妊娠的特殊性,姜娟主任和麻醉科的医生从用药、手术操作、腹腔压力的选择及麻醉等方面均给予了全方面周密的考虑。术中,医生发现患者左侧卵巢及输卵管已经呈紫黑色,左侧卵巢增大至5*5cm,如鸽子蛋大小,可见蒂部呈720°扭转。因扭转周数较多且扭转时间较长,导致了小王的左侧卵巢和输卵管已经彻底缺血坏死,不得已只能进行切除。整个过程医生们小心翼翼,生怕伤及腹中的宝宝,整个手术过程中小王腹中的胎儿胎心保持正常,无宫缩出现,安全渡过手术期,最终小王得以保住胎儿,继续妊娠。因为是微创手术,术后小王恢复的很快,第二日就可下床活动,夫妻俩的感激万分。

姜娟主任介绍,蒂扭转为常见的妇科急腹症。约10%卵巢肿瘤并发蒂扭转。常在患者突然改变体位时,或妊娠期、产褥期子宫大小,位置改变时发生蒂扭转,妊娠合并卵巢囊肿对妊娠和分娩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若在妊娠3个月以内发现患有卵巢囊肿,在手术中若触动子宫,则可引起流产,若在妊娠28周以后发现患有卵巢囊肿,手术中极易引起早产,若在妊娠末期发现患有卵巢囊肿,则妨碍分娩,引起尿潴留或阻塞性难产。一般妊娠合并卵巢囊肿蒂扭转多发生在妊娠的6-14周,而小王此前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产前检查,怀孕7个月出现卵巢囊肿蒂扭转,这种情况还是相对少见的,非常遗憾的是小王蒂扭转时间较长,导致失去了一侧的卵巢和输卵管,如果能尽早发现卵巢囊肿并及时就医,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姜娟主任特别提醒准妈妈们,为了避免危险的发生,建议备孕的女士们一定要做好孕前检查,如有问题及时治疗,而且已经怀孕的孕妈妈们要按时产检,保证胎儿在妈妈子宫内的健康成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