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黑龙江

为家乡“空投”千万积蓄 马旭感动龙江感动中国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从哈尔滨市木兰县走出去的家乡人马旭,在刚刚荣获2018“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称号之后又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为家乡“空投”千万积蓄 马旭感动龙江感动中国

本报讯(记者薛立伟)18日晚,“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从哈尔滨市木兰县走出去的家乡人马旭,在刚刚荣获2018“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称号之后又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马旭的颁奖词是:少小离家乡音无改,曾经勇冠巾帼如今再让世人惊叹。以点滴积蓄汇成大河灌溉一世的乡愁,你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耐得清贫守得心灵的高贵。

马旭出生于哈尔滨市木兰县,是中国第一位女空降兵,并从事医务工作几十年,如今已86岁高龄。她14岁离家,参加过辽沈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并多次立功授勋。她和丈夫颜学庸研制出的“充气护踝”“单兵高原供氧背心”获得国家专利,并在军内外报刊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和体会,其中《空降兵生理病理学》《空降兵体能心理训练依据》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他们夫妻俩生活极其简朴,省吃俭用,将1000万元毕生积蓄无条件捐给家乡木兰县,用于教育、公益事业。这是该县有史以来接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