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黑龙江

关于大豆,省委书记张庆伟有话说!

摘要: 16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民革、民建、农业界别联组会参加讨论,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原标题:关于大豆,省委书记张庆伟有话说!

16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进行分组讨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民革、民建、农业界别联组会参加讨论,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省政协委员胡喜平提出振兴大豆的建议引发现场热议。胡喜平是北大荒垦丰种业首席科学家,研究了半辈子大豆,也见证了中国大豆命运的起起伏伏。

张庆伟书记说:“垦丰大豆品种在全省种植面积多少?”胡喜平说:“我们企业大豆品种占全省20%市场份额,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张庆伟书记说:“农业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我们还要在科技上下功夫,加强攻关,精准育种,为全省粮食生产做出更大贡献。”胡喜平说:“中国大豆产业最大的矛盾就是总量少、需求大,建议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单产。以市场为需求,构建商业化运转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打造国际竞争能力。咱省大豆补贴320元/亩,效益与玉米基本持平,鼓励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胡喜平就振兴国产大豆提了几条意见建议。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也拉开了省委书记张庆伟的话匣子,不但给他打气鼓劲,还提出把大豆作为长期战略性任务来抓。张庆伟书记说:“国产大豆还没有定价权,要把大豆产业作为长期战略性任务来抓。农业要跟金融结合,农业走到今天,不简简单单是种什么东西了。粮食要市场化,提高粮食市场化卖粮比例,不能依靠国家收储。农村基层干部要提高能力,推动农业现代化。”

黑龙江大豆面积、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种植面积5351万亩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提供坚强支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