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优化营商环境“铁律”出炉记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月15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团分组审议《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这已经是这部地方性法规经历的第三次审议。

来源:黑龙江日报

企业到政府机构办事情,一怕环节多,二怕在各个环节找人、等人!

对于营商环境问题,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1月15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团分组审议《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这已经是这部地方性法规经历的第三次审议。

一审审出精准 把脉龙江优化环境的立法需求

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就组织召开了全省大会部署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省委书记张庆伟强调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全省发展大局,要坚持依法办事、推进法治化建设,坚决打好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省委书记张庆伟再次表示,尽管黑龙江省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下一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用钢牙啃硬骨头,用猛药来治沉疴。

2018年10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省政府提报的《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与监督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在审议过程中,组成人员建议:

1。针对我省民营经济偏弱问题、指向明确的营商环境考核制度、将行政机关“必须为”和“不可为”的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2。条例结合我省特点,围绕破解市场主体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以规范,精准把脉龙江优化环境的立法需求。

二审汇聚民智对“新官如何理旧账”做出细致规定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二次审议。

1。“新官如何理旧账”的细致规定,作为营商环境立法领域的一个创新,成为条例草案中的亮点。

条例草案明确指出:履行与市场主体签订的有效合同,兑现以会议纪要、文件等书面形式承诺的合法优惠条件,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调整或者当地政府政策调整等为由不履行、兑现,不完全履行、兑现或者迟延履行、兑现。

2。条例进一步明确政府和有关部门如何与企业接触交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条例草案指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建立政企沟通机制,可以通过组织企业家座谈,邀请各行业企业家代表开展调研,参加企业和商会、协会组织的座谈会、年会等活动方式听取有关企业和商会、协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三审务求实效 确保立法出台后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为及时综合分析、充分采纳各方意见,条例草案在二次审议后,又再次广泛征求意见,书面征求了全部省人大代表、全部省政协委员、十三个市(地)人大(工委)和政府各部门意见,并网上征求公众意见,广汇民智,认真倾听各方呼声。

11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举行《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二次修改稿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会。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我省条例论证把关。

2我省还创新运用立法协商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听取各方建议,确保立法出台后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省人大法案组也成为今年唯一一个跨两会的工作组,他们深入各个人大代表团和政协各小组,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反馈大会声音。

目前,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会三次会议审议的《<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的议案(草案)》中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司法行为、解决营商环境“堵点”“痛点”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规范。

一部法规经历三审,两次征求意见,作为立法重头戏,今年的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之路颇为关注。重塑投资营商环境已成为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之一。

在优化政务环境方面

深化“四零”承诺服务创建,推进“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大幅减少办照数量、大幅精简审批手续、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着力建设“诚信龙江”,各级政府要带头依法办事、履约践诺,对“新官不理旧账”的要严肃问责,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对失信企业要上黑名单。

在优化法制环境方面

着力建设“法制黑龙江”,出台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执法检查监督,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持续解决执行难问题,严厉打击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违法犯罪。

在优化金融环境方面

重点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确保新增贷款向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倾斜。

地方债券要早启动、早实施,确保及时有效发挥作用。

加强对全省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融资指导,对拟上市公司给予政策支持,稳步提升直接融资规模。

在优化人才环境方面

修订引人留人政策,针对人才队伍分类施策、精准施策,为各类人才在我省创业就业提供贴心服务、创造有利条件,让他们在龙江安心、安身、安业。

  好消息

近日,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推进哈尔滨新区创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行“承诺即开工”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新模式。

按照该模式,哈尔滨新区科技创新城二期的5个企业投资项目即将享受“落户13天即可开工”的便利。

该政策可为企业投资项目抢出至少100天的有效施工期,“13天的开工期限”在全国处于领先。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