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黑龙江

姜同河委员:关于我省高校毕业生流失现状分析及对策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构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经济发展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应树立新的政绩观,将大学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大力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关于我省高校毕业生流失现状分析及对策

近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流失现状令人堪忧,每年不少青年学子选择了出省就业。

确保龙江发展后继有人,建议:

第一,构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经济发展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应树立新的政绩观,将大学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大力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把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作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加快实施“互联网+”战略,深入推进“东部陆海丝路带”、“军民融合”、“兴边富民”建设,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催生促进就业的内生动力,增强产业对高校毕业生的吸纳能力。

第二,落实“固巢留凤、筑巢引凤”的引人用人政策。在情感、事业留人的基础上,突出强调待遇留人。增强吸引人才政策的竞争性,完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大学生到人才紧缺的地区、企业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出台“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代偿政策;优化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权益保障、风险化解等服务,提高保障水平,解除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完善补贴扶持政策,进一步扩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范围。鼓励和支持各地成立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简化手续和流程,优化营商环境。

第三,增强高等学校毕业生留省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各高校在毕业生中开展“爱家乡、建家乡”教育,每年毕业季集中开展“龙江是我家、我要建设它”的专题教育,向广大毕业生宣传大美龙江,增强学生热爱家乡、建设龙江的强烈责任感。建立留省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专业调整良性互动,对留省就业人数较多的高校给予表彰奖励。引导新一代大学生树立多元化的就业观念,营造促进大学生留省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实现高校毕业生在我省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