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哈尔滨

哈市汤火功夫等三家网络餐饮企业被罚 快来对标自己家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外卖平台上叫来的外观精美、口味独特的外卖,或许制作它的厨房内还设置了卫生间,且食材都在卫生间储存着。近段时间,哈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整治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6 日,在对香坊区中医药大学附近三家经营网络外卖的小餐馆进行检查时发现,这三家开在居民楼内的小餐馆均存在卫生安全隐患。

原标题:网络餐饮企业注意啦!这三家已经被罚了,快来对标自己家!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佳琪 文 / 摄 / 视频拍摄并制作

外卖平台上叫来的外观精美、口味独特的外卖,或许制作它的厨房内还设置了卫生间,且食材都在卫生间储存着。近段时间,哈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整治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6 日,在对香坊区中医药大学附近三家经营网络外卖的小餐馆进行检查时发现,这三家开在居民楼内的小餐馆均存在卫生安全隐患。

问题:没有消毒设备、违规使用含铝泡打粉

记者进入该包子铺内看到,蒸熟的烧麦、茶蛋、碗筷均裸露摆放在刚进门的位置。在厨房内,12 屉蒸好的烧麦没有任何覆盖,而摆放烧麦的桌子下放置了一个没有任何遮盖的垃圾桶,垃圾桶旁边的小盆内,还摆放着切好的蔬菜。记者注意到,厨房的部分墙壁已被油烟熏黑,烟道附近还留着烹饪时油顺着墙淌下来的痕迹。

检查人员询问该店工作人员碗筷怎么消毒,该店店员称用热水烫,并未用消毒设施做正规消毒。

在厨房内,检查人员发现一包使用了一半的 “ 香甜泡打粉 ”,在配料表中记者看到,该泡打粉中含有硫酸铝铵、碳酸氢钠等,据现场检查人员介绍,对含铝泡打粉的使用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国家禁止在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的生产中添加明矾等含铝添加剂。

记者了解到,部分食品生产经营者为了让面制食品更松软,从而降低制作成本,违法使用含铝 “ 泡打粉 ”。 如果长期食用铝超标食品或会导致记忆力丧失、老年痴呆等症状。检查中还发现,该店存在落地存放食材的问题。

餐馆:香坊区汤火功夫骨汤麻辣烫店中医药大学店

问题:餐馆内没有消毒设施、后厨存在卫生隐患

在该店内,麻辣烫食材均裸露摆放,没有进行相关遮挡处理,且食材进行落地存放。

记者进入厨房看到,操作台、排烟设施、插排、炊具、灶台积着黄色、黑色的油垢,脚踩在地板上,有种黏黏的感觉。在一个操作台下方摆放着两个垃圾桶,一个装着垃圾、一个桶内装着红色的油垢和烟头,均未进行遮盖。

检查人员拿起一个盛装麻辣烫的碗,碗内留存着水渍,检查人员询问店内人员是否对碗筷进行了消毒,店内工作人员称,店内碗筷都会在晚上下班拿回家消毒,并于第二天再拿到店内使用,店铺太小放不下消毒设施。检查人员表示,餐具应在店内进行消毒,杜绝消毒后的餐具受到二次污染。

问题:操作间内设置卫生间、从业人员提供不出健康证

在该店厨房内记者看到,厨房里还有一个门,记者打开看到,该门后是一个卫生间,里面飘散着异味,卫生间内摆放着冰箱和冰柜。记者打开冰箱看到,里面放置着胡萝卜、洋葱等蔬菜,冰柜内放置着冻饺子,除此之外,该卫生间内还堆放着厨具、盆等杂物,而在该卫生间外,几盒即将被打包的米饭和一些做好的菜正晾放在靠着厕所的操作台上。

检查人员索要该店工作人员健康证,但工作人员称,自己的健康证 “ 落家了 ”,现场提供不出。其后,该名工作人员在收银台内翻出了两张健康证,说是店内老板的,检查人员检查发现,这两张健康证均了 2016 年办理的,已经过期了。

对于此次检查出的问题,哈市市场监管局将联系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这三家店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联系第三方网络外卖平台,建议其对这三家店铺做下架处理。三家 “ 问题小餐馆 ” 在整改且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经营。

记者了解到,今年 3 月 20 日,全市启动了为期 4 个多月的 “ 关于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重点检查线上订餐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线下餐饮服务提供者经营情况、对送餐人员进行检查等。此次,哈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各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将立即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督促相关企业进行整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