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哈尔滨

鸟界也有“建筑大师” 遇到这种挂在树上的漂亮房子别碰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不需要任何支撑点,形似葫芦的巢穴悬挂在树枝下,不怕风吹、雨淋。凭借高超的筑巢技艺,中华攀雀有鸟中 “ 建筑大师 ” 之称。

原标题:鸟届也有“建筑大师”!遇到这种挂在树枝上的漂亮房子,千万别碰!

来源:ZAKER 哈尔滨 王槐 记者 杜菲菲

不需要任何支撑点,形似葫芦的巢穴悬挂在树枝下,不怕风吹、雨淋。凭借高超的筑巢技艺,中华攀雀有鸟中 “ 建筑大师 ” 之称。

近日,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王槐老师在哈尔滨大剧院周边湿地,就拍摄到多张它们筑巢的照片,让我们跟随镜头,一睹可爱精灵们 “ 冰城之家 ” 的风采吧!

中华攀雀身材比麻雀还小,每年 4 月末或 5 月初从南方迁徙到冰城,选中落脚点后便开始筑巢、产卵、 孵化。“ 它们的筑巢技术精湛,就像是织网一样。” 王槐老师说,中华攀雀筑巢时,会先选择一条比较柔软的树枝,然后把衔来的草棍等巢材裹缠到树枝上。

“ 家 ” 从框架逐渐加密,还会垫上柳絮、芦苇花等柔软的材料。悬挂的葫芦初具规模后,两边都会有口,这之后中华攀雀会将一面的口封上,只留一个 “ 通道 ” 进出。

这样悬空的巢穴对于中华攀雀来说十分安全,它的天敌蛇、鼠等,不易进入。

巢穴不怕雨吗?王槐老师说,中华攀雀筑巢时,都会选择上面有茂密树叶的地方,对雨有一定遮挡效果;另外,由于巢穴被 “ 絮 ” 得很厚,一般雨水落到上面,不会很快就透;再者,它悬于空中, 风一吹,淋湿的位置很快就会变干。

在哈市江北的一些柳树、杨树上,常有中华攀雀的家。

王槐老师说,中华攀雀可以吃掉很多害虫 ,它们的家有的不太高,如果市民在户外发现,一定不要因为感到好奇或觉得漂亮,而触碰、进行破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