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哈尔滨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在冰城呆多久为啥总成双结对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它们在冰城呆多久?为啥总成双结对?

ZAKER 哈尔滨记者杜菲菲 / 文 图片由王槐拍摄、提供

冰雪消融,候鸟北归,儿歌中 “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 ” 的场景在友谊西路桥下附近的何家沟 “ 上演 ”。成群的野鸭在何家沟歇脚、补食,好不惬意。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王槐老师说,这些野鸭中有斑嘴鸭、绿头鸭、绿翅鸭、红头潜鸭以及赤膀鸭,它们都已被列入国家 “ 三有 ” 保护动物名录(《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近年来,迁徙停留于此的野鸭越来越多,说明周围的生境越来越好;另一方面,也表示冰城市民爱鸟护鸟的意识强了,无人去干扰、捕捉它们。

野鸭成群 “ 沟 ” 中游

野鸭北归,令冰城 “ 鸟友 ” 们兴奋。近日,王槐老师就拍摄到了多张野鸭停留何家沟中的照片。

照片中,它们时而昂首挺胸,列队出游;时而展翅飞翔,英姿飒爽;时而将头靠在伴侣身上,狂虐 “ 单身鸭 ”;时而抖动翅膀,通过 “ 鸭工降雨 ” 来洗澡 ……

记者发现,照片中的野鸭们不仅羽毛、头部颜色不同、就连嘴巴的颜色也不太一样。

王槐老师说,这是因为野鸭们的种类不同、性别也不同。比如,赤膀鸭的雄鸭是 “ 纯黑嘴 ”,雌鸭则是黑嘴外围还有黄圈。

歇脚后继续北飞

王槐老师介绍,这些野鸭是从南方迁徙而来的,只是路过停歇,补充食物,接下来将继续往北飞,或到周围芦苇荡茂密、更安静的地方进行繁殖。

一般 4 月中下旬,野鸭们就进入了繁殖期。在春季繁殖期的前期,野鸭们开始恋爱,所以多是成双成对的出现。

每年候鸟迁徙,最早北归的是大雁、丹顶鹤等体型比较大的鸟类,然后就是各种野鸭,之后陆续飞回的将是以植物种子为食、以昆虫为食的鸟类。

王槐老师说,希望大家不要去干扰、猎取鸟类。相信随着停留的野鸭越来越多,这里也将形成一个重要的景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