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哈尔滨

经典再现!心心念念的《东君出巡》回到太阳岛啦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9 日中午,在太阳岛水阁云天前,雕刻师踩着梯子爬到《东君出巡》龙辇轮子上,小心翼翼地用人工雪添补轮子上的 “ 雪窝 ”,并打磨光洁,这意味着,总高 20 多米的 “ 东君母子 ” 形象完美了。

来源:新晚报

新晚报记者 田苗 文 / 摄

9 日中午,在太阳岛水阁云天前,雕刻师踩着梯子爬到《东君出巡》龙辇轮子上,小心翼翼地用人工雪添补轮子上的 “ 雪窝 ”,并打磨光洁,这意味着,总高 20 多米的 “ 东君母子 ” 形象完美了。当天晚上,带着 “ 精气神 ”,《东君出巡》回到太阳岛。

来游览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争着与《东君出巡》雪雕合影。“ 这个雪雕太精美了,摆在这里完全是在跟主塑争宠啊。” 总设计师张宁阁告诉记者,太阳岛雪博会重塑《东君出巡》,就是因为喜欢它的人们,一直盼着能看到 “ 经典重现 ”。

15 年前,这个取材《山海经》,以太阳给人类送去光明传说故事为主题,设计精美,气势恢弘,美轮美奂的雪雕一亮相,就被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众多媒体频频报道。

这次经典重现的《东君出巡》,高 23 米,长 51 米,总设计师张宁阁和高级冰雪雕刻师贾士元带领 60 人团队,只用了 7 天时间,就雕出来了。他们就是 2003 年第十六届太阳岛雪博会《东君出巡》作品的 “ 原创 ” 团队 “ 核心 ”。

第三十一届太阳岛雪博会,把水阁云天门前的黄金位置留给了重现的《东君出巡》,就因为它曾是太阳岛的经典。张宁阁也是这届雪博会的总策划之一,他说,《星河之旅》、《东君出巡》、《祈年殿》堪称今年雪博会的三大亮点,都是他的 “ 孩子 ”,他对它们是宠爱不分伯仲。

“ 这次的《东君出巡》并不只是完全照搬 15 年前的样子,这些年,雪博会的艺术性提升了很多,雕刻团队技术也大幅提高了。”

总设计师张宁阁告诉记者,《东君出巡》的 “ 精 ”、“ 气 ”、“ 神 ” 全新艺术提升—— 6 条龙,高低错落式布局,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有龙在云中翻腾的感觉,灵气逼人;龙脚下的云朵,由片云和云朵相结合,这是全新的表现手法;龙辇和龙之间又新添了太阳这个元素,都是为了更好地表现作品主题。

高级冰雪雕刻师贾士元告诉记者,60 人的团队是同时从上向下进行雕刻的,每个人分解到手里就是一张巴掌大的图纸,按图施工说起来容易,最难的就是相互配合,两位相邻的工匠对接处,哪怕高度相差只有 1 厘米,在他眼里也是不完美,必须返工。

“1 个小时的雕刻,如果雕错了返工就需要搭上数倍时间。《东君出巡》雕刻中,一处十几厘米的位置雕得不满意,返工时重新堆雪就用了 3 个小时。” 贾士元说,既然是经典重现,那他们必须追求完美。

如果你在太阳岛园区里看到两个人一直戴着墨镜,站在《东君出巡前》“ 指手画脚 ”,他们就是总设计师张宁阁、高级冰雪雕刻师贾士元,他们这装扮不是为了装酷耍帅,每天十几个小时盯着正在施工的 “ 雪 ”,如果长时间与雪雕 “ 确认眼神 ”,会出现 “ 雪盲症 ”。

直径达到 8 米的龙辇,相当于 3 层楼高;《东君出巡》人物雕像部分 20 多米高,“ 东君母亲 ” 的头部就达高 2.5 米;站在雪雕下,看起来只有篮球大小的装饰物,也有几十斤重量。

为了保证雪雕上的每个一小物件既美观又结实,雪雕师竟用上了木工榫卯结构工艺:先在雪雕上雕刻出凹槽,再将雕好的小装饰物 “ 镶 ” 上去,再用雪 “ 封边 ”,“ 东君 ”“ 东君母亲 ” 的发髻都是这种工艺 …… 雕刻师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在追求精细和完美。

10 日,《东君出巡》正式亮相了,为了保证游客观感、能拍张好照片,细心的太阳岛景区还将水阁云天前两个抢镜头的杆式路灯请走了,方便市民游客没有碍眼物遮挡地欣赏《东君出巡》。

“ 经典重现不容易,希望还能有更多的雪雕作品被重现。” 站在《东君出巡》雪雕前,总设计师张宁阁已经开始考虑明年的作品,也期待着更多经典再现江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