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哈尔滨

专家构建"智能松花江"精细化管水 提高母亲河水质

新浪黑龙江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松花江是贯穿黑龙江省的母亲河,对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具有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意义。然而,近年来松花江沿线污水处理厂增多,冬季冰封期等特殊时期不利条件多,使得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难达标,加上部分时段江水自净能力变差,导致松花江容易出现季节性水质波动大的现象。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冰封期水体自净能力差+沿江污水厂增多等因素松花江水质季节性波动大

龙江环保牵手省内知名专家构建智能调控平台

实现污水处理厂群优化调度和水质水量错峰

“智能松花江”精细化管水提高母亲河水质

生活报记者丁燕

生活报记者张清云摄

松花江是贯穿黑龙江省的母亲河,对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具有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意义。然而,近年来松花江沿线污水处理厂增多,冬季冰封期等特殊时期不利条件多,使得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难达标,加上部分时段江水自净能力变差,导致松花江容易出现季节性水质波动大的现象。

为此,2014年,由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松花江流域污水处理智能化集群调控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通过构建松花江流域污水处理智能化集群调控平台,调节污水厂出厂水质水量,有效改善松花江干流水质状况。2017年11月,课题组研发的污水处理厂群智能化集群调控平台正式上线。如今,该平台已经投用一年,松花江水质较2013年有了较大的提升和改善。

特殊水期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难达标对母亲河环境影响大

据了解,目前,松花江流域已建大中型城市污水处理厂90多座,设计处理量364.37万m3/日,污水处理厂的快速集群发展,导致沿江污水处理厂群排水规模的持续增大,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污染对松花江水质影响增大。

加之东北地区冬季冰封期长达4个月,水体自净能力较弱,同时低温引起的污水处理厂处理效果差、处理效率低,对流域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特别是在冰封期、丰水初期和桃花水期等不利条件下,污水处理厂水质难达标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松花江存在各水期季节性水环境容量波动较大、特殊水期流域水体水质达标难等问题。

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朴庸健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12月5日,朴庸健告诉记者:“北方污水处理厂冬季运行受温度影响较大,污水处理效率低,对松花江水环境产生较大的影响。在我省,松花江给沿线的各个城市带来了荣誉,更带来了发展的生机和希望。作为环保企业,我们有义务提高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龙江环保集团牵手省内知名水质专家给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水量把关

为减少污水处理厂排污量、有效改善松花江干流水质状况,2014年1月1日,龙江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松花江流域污水处理智能化集群调控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以下简称课题)。该课题以流域污水处理智能化集群调控为目标,旨在研发污水处理厂优化运行关键技术、流域污水处理水质水量弹性调控技术,构建松花江流域污水处理智能化集群调控平台。

课题正是针对松花江流域各水期季节性水环境容量波动较大、特殊水期流域水体水质达标难、缺少污水处理智能化集群调控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的。“结合流域水质功能规划和流域规划考核断面要求,研发相关技术,以实现污水处理厂群的优化调度和水质水量错峰调控。”课题负责人朴庸健介绍说。

据朴庸健介绍,课题参与单位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专家团队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马放、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南军等多位国内知名水质专家。这支强大的科研团队,在城镇污水高效处理技术、城镇污水低能耗的生态处理技术、城镇污泥的有效利用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使课题也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

据朴庸健介绍,该课题主要分析研究阿什河口内、呼兰河口内、大顶子山等松花江流域等17个省控断面的水质情况和断面涉及26个污水处理厂的水质。据了解,课题组以流域污水处理厂群排水混合区为研究对象,集合各水期水质、排水量等数据,课题构建流域污水处理厂群混合区水质信息数据库,为污水处理厂和环境管理机构建立有效的交互关系提供数据支撑。

工作人员在阿什河口内断面及其附近的污水处理厂群排放口排放混合区采样发现,阿什河口内断面环境容量最大值出现在8月,最小值出现在2月,同时,实际环境容量要远远小于理想环境容量,增加了治理压力。此外,课题组研究发现,在冬季时各污水处理厂应通过增大污泥龄、增加曝气量等措施,来弥补低温对运行效果的不利影响。

污水处理厂智能调控平台上线一周年松花江水质持续改善

2017年11月,课题组研发的污水处理厂群智能化集群调控平台正式上线。据了解,该平台运用风险评价技术,划分了水环境风险阈值和预警等级,提出了水环境风险的综合评估方法。根据污染超标的流域信息、污水处理厂信息、监测断面信息,系统选取最优方案作为调控手段,推送到相应污水处理厂,从而完成流域污水厂智能化调控,建立了污水处理厂群优化运行管理平台,以探索出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率、处理水量、污水排放量的最优方案。

据了解,污水处理厂群智能化集群调控平台投用一年来,松花江沿线水质不断改善。以松花江哈尔滨为例,今年五六月份,在松花江哈尔滨段的江面上,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江鸥捕食嬉戏,场面十分壮观。今年11月以后,哈尔滨松花江道外段、大剧院等水域,仍有数以万计的江鸥在活动。近年来,随着松花江水质不断改善,沿江生态环境日益变好,每年春秋两季聚集在松花江哈尔滨段的江鸥数量正呈不断增多之势。

据我省环保专家介绍,根据《黑龙江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到2020年,我省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基本消除,饮用水安全有效保障,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水生态环境状况稳中趋好,主要河湖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证。专家告诉记者,“智能松花江”是松花江水环境精细化管理的体现,通过数字化数据库平台的构建,对松花江治理开发和管理的各种方案进行模拟、分析和研究,并在可视化的条件下提供决策支持,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预见性。目前,我省正在以课题为抓手之一,积极推动松花江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实现了松花江流域同江等17个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比2013年总体提高10%。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