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 城事关注

网络媒体“美丽哈尔滨·全国文明创城行”走进松北区

来源:中国哈尔滨官方网站

6月7日,由市网信办组织开展的网络媒体“美丽哈尔滨·全国文明创城行”采访报道活动来到松北区,就松北区创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采访报道。

松北区委副书记陈蓉向媒体介绍了松北区近年来创城工作开展情况。松北区作为“哈尔滨新区”核心承载区,坚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构建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新体制和新机制;坚持产业集聚、动能转换,打造龙江振兴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打造龙江振兴最具潜力的创新高地;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城区;坚持公平正义、诚实守信,打造法治环境良好的新城区。

几年来,松北区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把文明城市创建放在实现新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工作大局中来定位,放在践行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创建为民的工作理念中去推进,放在提升形象、增强实力、扩大影响的发展视野中来考量,全区上下锲而不舍、一以贯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创城工作要求,克服了建区时间短、新建街道社区多、新履职责任部门领导经验少等诸多困难,始终坚持以提升城区文明形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目标,牢固树立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保创建的理念,坚持“创城工作化、工作创城化”工作思路,以目标化管理、工程化实施、项目化推进、品牌化运作为抓手,把创城工作作为全面推进新区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综合平台,找准路径、精准发力,立标示范,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全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载体功能不断完善,管理能力不断增强,环境面貌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实现了创城工作新成果与新区建设发展新业绩双促进、双提高、双丰收。

实施“一把手”工程,突出组织领导抓保障

加强领导是保证创城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全面实施“一把手”工程,通过综合运用组织手段、行政手段和监督手段层层传导压力,多管齐下、多方发力,有效保证了创城工作有序开展、常态发展。

实施“网格管理”工程,突出对标创建抓提高

松北区充分借鉴城市网格管理的成功做法,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规定了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规定了5个测评项目、27项测评内容,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了创城网格化的管理责任体系,在全区按区域、按部门、按行业划分7个重点区域(镇街),22个责任网(责任单位),45个格(社区),定领导、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全面实行管理督办的“网格化”模式,分兵把口,对标整改。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各司其职,对标推进。纪检监察、政法部门以及城管执法、交通交管、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职能部门开展环境治“脏”、交通治“堵”、秩序治“乱”、窗口治“差”专项整治行动,集中组织开展了交通“三乱”专项治理行动,实施 “三优一美” 十大专项行动,开展“清楼道、净庭院、美社区”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志愿服务我先行”实践活动,举办“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同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等不靠,抢前抓早,制定整改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标准,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目标、组织、人员、责任、措施、投入、时限“七到位”。

实施“典型示范”工程 ,突出立标引领抓带动

松北区结合工作实际,注重把握考纲、抓住考点,突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部位,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以此进一步放大比较优势,立标示范,打样推进,实现创建成果的多元化和品牌化。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开展“美丽机关、美丽社区、美丽乡村、美丽景区、美丽窗口、美丽校园”主题实践活动,已有18人入选龙江好人榜,市级以上道德模范86人,涌现出谢威、丁志超等一批典型。同时,还相继推出了区城管局“无缝对接”保洁工作模式、区行政执法局“五乱”综合整治管理模式、交警松北大队“全天候”交通违法整治管理模式、文明交通引导员“宣传、提醒、劝导、服务、包保”“五到位”工作模式等。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突出基础创建抓推进

松北区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落实创城常态化工作的着力点,不但抓实基础、抓好常规、抓出特色,而且注重打造活动品牌,坚持以评促创、以创促建、以建促升,“六评六创”活动成为创建活动的新亮点、新品牌。

评特色社区,创文明社区典型。以创建文明社区为主要内容,评选出社区与企业共建共创为特色的地中海阳光社区典型、以“村居共建”工作为特色的金星小康社区典型、以“高校社区共建”为特色的军安社区典型。

评和谐学校,创“美丽校园”典型。以“建美丽校园,做阳光少年”为主题,开展以明德守礼“六个一”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前进小学校的“五径立德”和谐校园典型。

评美丽乡村,创“以城带乡”典型。抓住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两个重点,组织50个文明单位与46个行政村签署了帮扶共建协议,乐业镇杏林村、对青山镇薄荷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

评诚信企业,创“规范优质”典型。在世茂大道沿线中小型企业开展以“规范、诚信、文明”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全力打造世茂大道诚信示范一条街典型。先后有12个单位被评为市级“货真价实满意店”。

评阳光窗口,创“四优”示范典型。以“建阳光窗口,创服务品牌”为主题,广泛组织主题活动,推出行政服务中心、太阳岛风景区、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民政局婚姻登记科等4家文明窗口示范典型。

评文明家庭,创“以德治家”的典型。以“培育和谐尚德,创建文明家庭”为主题,以“六好家庭”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学习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心中的好婆媳”等评选活动,推出了100多户夫妻恩爱、孝亲敬老、知书达理、科学教子、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热心公益的文明家庭。

实施“宣传发动”工程,突出氛围营造抓普及

松北区坚持把宣传发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采取凭载体促动、靠组织发动、以活动推动等措施,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利用社区宣传栏、遵德守礼提示牌,LED显示屏等媒介,通过制发《市民文明公约》,定期举办文艺节目演出、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建议和引导广大市民规范自己的行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